说到底,还不是爱的不够

青果文志:





我们在抱怨爱情太脆弱,怀疑爱情不够忠贞,暗嘲爱情太现实时,有没有想过,其实说到底,只是彼此爱的不够而已。



1


上周的时候,微信朋友圈刷到一组订婚的照片,女的娇艳欲滴,男的英俊帅气,红红火火,喜庆无比。


发状态的是个姑娘,曾是睡在我下铺哥们的女朋友,一副温柔婉约的模样,羞涩而又善良,每次我们撞到她和我哥们在一起时,她总会通红着脸,低着头跟我们一一打过招呼。


她和我哥们从大二就开始在一起,两人一路上磕磕绊绊,但都是小打小闹,最后总能言归于好,牵着手又能在校园里踱着小步子。记得两人闹的最凶的一次,姑娘硬是一个礼拜没有理我那哥们,他每天都去她宿舍楼下守着,但姑娘就是不搭理他,最后那哥们突然生病了,姑娘熬好粥就直接冲到我们寝室,一下子惊呆了寝室的小伙伴,只见她放下东西说了句,好好照顾自己,看着你生病,我会心疼。


后来,两人就自然地和好了,我们寝室几个一致觉得这姑娘是个好姑娘,希望哥们要好好珍惜,真心对她好,哥们拍着胸脯说,今生就认定是她了,跑不了,一辈子要对她好。


可现实总爱扇人嘴巴子,你许下誓言时有多认真,它就在回敬你时有多响亮。


啪啪啪……


2


姑娘是订婚了,可另一半却不是我那许下豪言的哥们。


今年年初的时候,我那哥们来我学校看我的时候,我问他最近怎么样,他说一切都还好,当我询问道他和姑娘的情况时,他支支吾吾半天后说,分了。


我当时是有点震惊的,两人好不容易坚持了三年,一毕业就真的说分就分,难道大学里的爱情真的逃不过毕业的宿命么?曾经那么美好的爱情,真的就这么一文不值?说好的一辈子,一毕业,怎么就变了个人,仿佛那些说过的话,做过的事,许下的誓言根本不是自己的过去。


他说,姑娘家里就一个独生女,她爸妈很爱她,舍不得她离开他们身边,让他和姑娘必须在他们那里生活和工作,而他则在家里的安排下参加了当地的事业单位考试,并且通过被录取了,家里人希望他能留在家乡工作,最后他和姑娘都不能说服对方,分手成了唯一的选择。


我当时听完觉得很可惜,但心里又觉得他们虽然嘴上说分手了,终究还是有点机会的,慢慢地可能就会找到折中的办法,但将近半年过去,等到的却是姑娘订婚的消息。


原来,三年的相爱也抵不过半年不到的相处,爱情虽然不是一切,可那曾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,丢弃了,真的有那么容易?


3


我不知道我那哥们有没有看到那条状态,也许两人早就互相拉黑了,我也没有跟他提起,有时候知道比不知道更难让人接受。


虽然不是我自己的事,但心里就是堵着慌,那天我发了条状态,说爱情真的太脆弱,现实面前,所谓的海誓山盟不过七彩泡沫,一碰就消逝的了无踪影。


原本只是简单的抱怨,后来一个朋友,也是那姑娘的好闺蜜,刚参加完她们的订婚酒席,她跟我关系也不错,发消息跟我说是不是在感慨姑娘订婚的事情,我没有隐瞒地回答了。


她说她也很惊讶姑娘这么早就订婚,完全出乎预料,她也知道姑娘和我哥们分手的事,但没想到一切都结束的这么快,旧人还未哭完,新人就已经笑着走来,我抱怨道爱情太不靠谱,吐了很多苦水,她静静地听着,最后只说了一句,或许,他们两个还是爱得不够深吧。


我看着手机屏幕上的对话,一下子怔住了,好像很多纠结的东西瞬间破碎了,对呀,说到底,还不是爱得不够而已呀!


4


我一直以为在一起三年的他们,肯定深深爱着彼此,便先入为主地以此为前提,抱怨着那么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悲哀,其实,恋的够久,并不代表爱的够深。


说什么双方家长的不同意,说什么为了彼此发展的更好,说什么现实生活太残酷,这些只不过是爱的不够的借口,白头偕老的坚持只因深爱对方,半路的分道扬镳也不过是爱的不够罢了,没那么多无奈,更没有那么多的借口。


这不禁让我想到曾经遇到的种种,有的人说,我喜欢她,但是我觉得自己配不上她,等到哪天自己足够优秀了才去跟她表白,这样才能带给她幸福的生活,说得冠冕堂皇,将苟且着的暗恋赋予最伟大的意义,但说到底,你还不是不够爱她,如果你爱她深入骨髓,你肯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成就你们的幸福,而不是在角落默默地祝福,看着她依偎在别人的胸怀里,你就真的不心痛么。


也有人说,我爱她,但是真的没办法,我还需要生活,我不能放弃这份工作,等我稳定下来再去找她,到时候一定开着最好的车去迎接她,这种人自以为在为两人的幸福而努力,但终究也只不过是爱着自己罢了,等你开着宝马去接她时,她也许早就成为别人的老婆,孩子的妈妈了,爱得不够深,才放弃的那么轻易。


更普遍的是,相爱的两人,看起来无比热恋,但彼此的家长都不同意,挣扎了一番,最终还是分了手,然后感叹爱情真的太曲折,最完美的爱情往往不能走到最后,我想也许你们真的还不够爱彼此,才没有勇气去反抗压迫,电视里的情节常常被我们诟笑太假太艺术化,但你有没有想过,剧本原本就来自生活,肯定有人曾为爱情如此争斗过,只是不是你而已。


5


曾记得姥爷说过,爱情很简单,你是我的整个世界,我是你所有的空气,少了谁彼此都活不下去,这样才能走到最后。他说一辈子真的很长,会出现许多预料不到的事情,但路上有你,风雨即是风景。


他和姥姥牵手就是一辈子,可能从前的爱情真的很慢,轻声细语中道诉的便是款款深情,我爱你也不会那么轻易说出口,承诺了便是余下的一生。


常常听人说,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,还不懂什么是爱,太草率,也太廉价,其实我们谁都会爱,只不过缺少那种爱的深刻罢了,也许我们会跟一百个人说过我爱你,但真正深爱着的却一个都没有。


所以,在分手的时候,我们会有一百种理由,却偏偏说不出最真实的原因,也许你为爱付出了很多,抛弃了所有,但在内心的深处,你有没有真正审视过自己,究竟彼此爱的足够么?


如果真的彼此相爱够深,千军万马也阻挡不了你们前进的脚步,如若爱得不够,到最后,分手了也无需任何怨言,也许这才是你们最后的归宿。


愿我们终其一生,找到那个伴你一生,你也无法舍弃的人。






文/阿春牧羊犬


『青果』我们的精神乐园


评论
热度 ( 23 )

© seeyounaked | Powered by LOFTER